信息公布

中国物理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01-08 

中国物理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时   间:2015 年12 月11 日下午 

地   点: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M236 会议室 

参加者:王玉鹏  朱少平  朱邦芬  陈和生  王孝群  叶沿林 

                         龙桂鲁  吕  力  孙秀冬  张  闯  李建刚  杨文力 

                         杨亚东  金奎娟  夏  钶  崔  田  梁作堂 

列席者:谷冬梅  何  伟  胡兴华 

主持人:王玉鹏副理事长 
 

一、工作委员会 

1. 学术交流委员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薛其坤提出的十一届委员会建议名单。同意谢心澄、吴岳良为副主任,委员共计34 人。 

为便于开展工作,会议建议,选一名年轻人担任该委员会的秘书,具体人选由薛其坤决定。 

2. 科普工作委员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闯提出的十一届委员会建议名单及本届工作计划。同意梁作堂、薛平为副主任,委员共计43 人,其中,38 人名单已定,5 人名单待定。 

3. 物理教学委员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物理教学委员会主任叶沿林提出的十一届委员会建议名单及本届工作计划。同意陈强、陈曦、陈光德、顾牡、刘觉平、马世红、孙秀冬、唐挈、王炜为副主任,委员共计 72 人。鉴于中学物理工作的重要性,会议建议增补2-3 名工作在教学一线的优秀中学物理教师。 

叶沿林还通报了 2015 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情况、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选手的选拔及培训工作方案的调整情况,以及 2015 年在北京成功举办国际物理教育大会的情况。 

4. 出版工作委员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吕力提出的十一届委员会建议名单及本届工作计划,委员共计 13 人。会议建议,适当增补学会主办期刊的主编,以便讨论学会所属期刊的全面发展。 

为提高学会所属期刊的整体水平,会议建议出版委员会努力推动所属期刊的整合工作。 

针对当前学术评价体系存在的弊端,会议建议,出版工作委员会与咨询工作委员会合作,认真研讨并制订新的期刊评价标准,并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发布。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物理》编辑部提出的编辑委员会换届名单。同意朱星担任第 11 届编委会主编,杨国桢、朱邦芬、孙昌璞、张闯为副主编,编委共计71 人。 

会议审议《物理学进展》编辑部关于增加江苏省物理学会为第二主办单位的申请报告,认为这样做不利于期刊的长远发展,如果经费不足,可争取编辑部挂靠单位——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支持。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物理教学》编辑部关于增补一名编委——华东师范大学管曙光教授的申请报告。 

5. 物理名词委员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物理名词委员会主任朱星提出的十一届委员会建议名单及本届工作计划。同意赵凯华、夏建白为顾问,曹则贤为副主任。为便于开展物理名词的释义工作,会议认为,委员的学科覆盖面应该更广一些,建议增补部分学科的专家,如:粒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软物质、核物理、核技术、超弦、量子信息等。新增补的委员名单可进行通讯投票。 

6. 咨询工作委员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龙桂鲁提出的十一届委员会建议名单及本届工作计划。同意邓富国为副主任,委员共计21人。 

7. 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任金奎娟提出的十一届委员会建议名单及本届工作计划。同意彭茹雯、龚新高为副主任,委员共计 28 人。 

8. 国际交流委员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国际交流委员会主任孙秀冬提出的十一届委员会建议名单。同意王牧、李焱为副主任,委员共计20 人。 

关于英国物理学会提出的拟请中国物理学会组织提名英国物理学会国际奖候选人一事,会议讨论认为,此事由专家个人提名为宜。 
 

二、分会、专业委员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表面与界面物理专业委员会、静电专业委员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报告及名单。同意郭建东担任第六届表面与界面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琛、何丕模、侯建国、薛其坤为副主任,委员共计 28 人。同意吴彦担任第九届静电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杰、欧阳吉庭、刘全桢为副主任,委员共计 31 人。同意丁大军担任第八届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詹明生、袁建民为副主任,委员共计31 人。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内耗与力学谱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报告及名单。同意方前锋担任第十届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京阳、金学军为副主任,委员共计 18 人。会议要求,下次换届时严格执行学会的有关规定,主任、副主任及秘书长的任届一般不多于两届,委员更新率不低于三 分之一。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关于陆亚林教授接任第五届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主任的申请报告。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等离子体物理分会关于加入亚太物理学会协会(AAPPS)等离子体物理分会的申请报告。 
 

三、国际组织 

1. 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 

        会议认真讨论了IUPAP 关于进一步提高学会会费份额的提议,认为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逐步提高学会在该组织中的实际影响力,提高会费份额一事应暂缓考虑。 

        会议还审阅了目前在 IUPAP 各专业委员会任职的大陆学者的活动情况。 

2. 亚太物理学会协会(AAPPS) 

        龙桂鲁通报,2016 年1 月将在北京召开第 32 次AAPPS 理事会会议,同时召开AAPPS Bulletin 编委会会议。 
 

四、其他 

        谷冬梅通报了 2016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候选项目的推荐情况和投票结果,以及科技部关于 2015 年数理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的处理结果。 

        关于中国物理学会物理奖基金委员会及各项物理奖评选委员会的换届,会议决定,先由学会办公室组织人员拟订《中国物理学会物理奖章程》的修改意见,下次常务理事会议讨论通过后再进行换届。 

 会议决定,自        2016 年 1 月 1 日起,执行《中国物理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的《关于变更中国物理学会个人会员会费标准及取消团体会员的题案》;同意取消实体会员证,改为电子版会员证。会议认为,缴纳会费是每个会员应尽的义务,不同意西藏物理学会关于西藏会员减免会费的申请,以后将不再受理类似的申请。 

                                                                                                   中国物理学会    

                                                                                                2015 年12 月 28 日 

 

copyright @ 2009-2010 中国物理协会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