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栏目

      “专论”— 通俗易懂地介绍物理学的发展及应用,主要约请中科院及高校相关领域的物理专家撰写,目的帮助教师更全面、透彻地理解物理。

      “物理沙龙”— 采用一文一说方式,内容以相对论、量子理论以及宇宙学等近现代物理知识为主,期望从经典物理出发,沟通其和现代物理之间的联系,为教师储备丰富的课程资源。

      “物理问题与研究” — 对物理问题的深入剖析。对于是是而非的问题,可采用“一问”与“一答”方式解答;也可介绍原创的物理问题;以提高教师对物理问题的理解与认识。

      “教学论坛”— 物理教学的理论研究成果、教学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剖析物理课程、教材中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可行方法。目前比较集中发表反映科学探究为重点的多种教学方法及其综合应用多种方法的教学研究成果及反映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与接受性学习相结合的研究成果。

       “课改进展”— 介绍课改基本思想、反映物理新课程推广中的应用现状。重点介绍新课程先行使用者的经验,推介适应课改要求的新的教学模式、评价模式,本栏目注重理论阐述与教学实践的结合,强调实例说明和效果的支持,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交流和研讨。

      “物理实验室”—物理实验内容的创新设计、自制实验仪器及实验仪器的改进。

      “高考与竞赛”—针对高考、初高中物理竞赛辅导等方面的专题研究。侧重试题的命题意图、思路、技巧和审题解题方法、答案以及试题的考查效果等方面的研究,旨在以丰富的实例启发师生提高对试题的研究水平,促使素质教育的发展,也可对名题、好题予以点评

      “初中园地”— 为初中物理教师和科学教师开设的教学研究专栏。针对初中特点,侧重于教与学,扩大研究面。

      “物理学史与物理学家”— 物理史料和人物介绍。论述“功”与“失”,精炼生动再现原始研究的经历,要具有启迪性,为物理教学提供“物理素材”。

“      生活与物理”— 物理知识在现代科学技术和生活中的应用。为物理教学提供丰富多彩的物理课程资源。

      “物理教育教学研究”— 物理教育教学理论的最近进展和成果。展现物理教育的价值,引领物理教学的发展方向,反映各物理教学研究机构的成果。

      “教育技术与手段”— 现代教育技术与物理教学的整合,传统教育技术的改进及创新。

      “国外教学” — 国外物理教育的现状、进展,教材教学的比较研究。

 

此外本刊还开设有“教学随笔”、“物理之窗”、“实验拾零”、“读者·编者·作者”等栏目。

copyright @ 2009-2010 中国物理协会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